奇異種子

致力建造一個小小的烏托邦

【凌安|RPS】《星尘》12 密友(下)

剧组开机至今,吴玮凌跟周家安的表现亦算稳定。


虽然他俩此前都没有太多长台词或者重头戏的经验,但因为也当过不少龙套,也大概熟悉镜头语言,所以演起来NG的次数要比普通新人较少。


周家安一向都比较开朗外向,很懂得调节气氛,于是很快就跟一众新旧演员打成一片。至于吴玮凌,虽然他的人比较慢热,但也很有礼貌,加上有神级颜值加持,光坐在一角也特别养眼,于是两人都很受其他演员和幕后的欢迎。


这天两人在熊家拍摄一场饭戏。对于旧演员来说这都是驾轻就熟的事,不过也是二人的一个新尝试。


“这里的剧情大概就是,熊家等人以为安仔要带他的女朋友回家吃饭,结果呢,那个‘朋友’却是他的好朋友朱凌凌。”助导为一众演员梳理剧情。


“那么当然,这俩从头到尾都只是好朋友,但是最后一个shot,我们为了戏剧效果,凌安两个的动作可以暧昧一点,例如是帮忙夹菜啊什么的。然后熊家其他人就搬凳子一起看戏。”


众人点头示意,而吴周二人已经对‘凌安’这称呼免疫了。


说来也是巧合,当朱凌凌有份出场的时候,金城安总会恰好同场,这应该算是编剧的锅。助导有一次出于方便,在讲戏的时候直接一次过唤了两个人的角色名字。之后叫着叫着,整个剧组的人都习惯了这个称呼了。


“Action,take 1。”


一个青年朝气勃勃地开了门锁回家,问道:“公公,为什么全部人都站这等我了?”


众人在门口候着,有点不好意思地接道:“哦……那是因为……你说你会带你‘朋友’回来吃饭嘛。”


另一个笑意盈盈的男生紧随其后,搂上了金城安的肩膀:“根叔,仁哥,我又上来蹭饭了。”


众人的脸上浮现出一阵失望之情:“啊……我们还以为你追到你的女神来着……原来又是朱凌凌吗……”


金城安便一边捍卫说道,一边领他进屋:“Nono,从今天起,Venus不再是我的女神,因为我觉得……目前为止,只有我的好兄弟朱凌凌才能衬得起我的高尚情操。”


所有熊家的人都差点翻了白眼,而朱凌凌则是微笑着听他的安仔说胡话。


镜头一转,便来到饭戏的情节。


“安仔,要吃番茄炒蛋吗?”


周家安便把饭碗递了过去,轻轻说了句谢谢,然后狼吞虎咽了几口饭菜。


熊家几个演员看见周家安居然拼了老命吃这隔夜道具饭,无不咋舌。但导演又迟迟没有喊cut,便搬了凳子坐到一起,继续演了下去。


“安仔,你的嘴脏了,我替你擦一下。”朱凌凌抽了几张面纸,往他的脸擦去。


这句话不在台词之内,属于是自由发挥。但刚才导演说想两人有点暧昧感觉,所以也符合场景,于是熊家以及所有场内的人员都不以为然。


吴玮凌缓缓地将纸巾从他的脸庞扫过去他的嘴角,然后有意无意地把它停在他的嘴前。


周家安跟他匆匆对视一眼,吴玮凌却是慢慢地将眼神扫去他那被纸巾掩盖的唇。


他瞬间读懂了他的意思,便趁众人不注意之时,把口中的隔夜饭菜吐在纸上。吴玮凌浅浅一笑,一手接过了纸巾,顺带把它丢在了饭桌下的垃圾桶。


最后金城安便跟朱凌凌相视而笑,圆满地完成了这个shot。


“Cut!Good Take!可以收工了!”导演喊道。


熊家众演员在拍摄完结之后,都凑了过去询问周家安的情况。


“安仔啊,下次你拍饭戏的时候呢,别那么傻,真去吃桌上的道具了。”吕若仪延续了二姨的略带尖酸的口吻,但实际上也是出于对同事关心。


“对啊,因为通常这些都是一些隔夜饭菜,所以你做做样子,夹菜然后说几句台词就行。假如剧本写得特别清楚,到时候你再真吃也不迟。”阿叔也接话。


吴、周二人便点头笑道:“受教了。”


但亦有两个知情人,正在满意地看着刚才的回放。


“他居然肯帮他用手兜住饭菜,我跟我男友也没这么试过。”编剧一脸‘嗑到了’的神情,默默说道。


“就是因为这俩是真的老友,校长才放他们进来的嘛。他跟我说,林监制啊,本色出演的效果怎么也比演出来的强,就让他们进来试试吧。我起初也不信的,但刚才那个shot,两个人的那种无形的默契……我好久没在拍剧的时候遇到过了。


这俩或许比朱凌凌和金城安还要亲密。校长果然是校长,什么都知道,我甘拜下风。 ”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往将军澳的628号巴士。


“刚才还得谢谢你,如果你不是递了纸巾过来,我真的要把它咽下去了。”周家安想起那堆难吃得要命的隔夜饭,立时打了个冷颤。


“谁叫你这么拼的,我俩之前当龙套也当了那么多回了,你难道就没留意人家主角怎么假吃的吗?”平日的周家安也是个会留意戏剧细节的人,也不知今天他为什么会犯糊涂。


“那是因为……菜是朱凌凌夹给安仔的嘛。”


“所以呢?”


吴玮凌不太明白当中逻辑何在,却是从背包里掏出了一包柠檬茶,然后抽出了饮管,戳在锡纸圆孔里,把它递了过去,温声而道:“呐,看在你刚才吃了馊蛋的份上,给你漱口用的。”


周家安嘴角轻勾:“谢谢。”


他呷了一口茶,温吞地续道:“朱凌凌……是金城安的最好的朋友,亦是一个他很重视的人。那么当安仔接过他的饭菜后,如果安仔只是礼貌地在筷子上沾一两粒米装吃……我觉得……这样不太尊重他俩的友谊。”


吴玮凌把身子舒坦地靠在椅背,笑道:“那你现在这样,有尊重过我跟你的友谊么?吃馊饭也不顾了,结果就要我替你兜住你吐出来的污物。”


他瞧了一眼旁边的人,知道某人正在酝酿下一场的辩论,又接道:“你是不是要打算反驳我,你刚才只是作出了一个专业演员应有的表现,因为演员应是服务角色的,而不是由角色服务演员?”


周家安这下只得哑口无言。吴玮凌这家伙就像他肚子里的蛔虫一样,会知道他吃了馊饭想吐,也会知道他对演戏的有着一番莫名的执着。


铃铃铃。一记电话铃声响起,周家安望了望备注,便接听了来电。


“喂,宁宁,什么事了?”


“哦,你要的琴谱我托道具组替你在仓库里找到了……”周家安把手中的柠檬茶递给了吴玮凌,然后单手打开了放在大腿上的背包,确保琴谱没遗在影棚。


“嗯……知道啦,长气鬼。”


吴玮凌认真地听着周家安跟电话中的人说话的语气,应该也是他的一个极其亲近的人。


宁宁……吴玮凌的脑海中响起了警报,这人……不会就是那个在Instagram里头跟周家安一起拍照的女生钟日宁吧……


待周家安挂掉了通话,吴玮凌便顺势问道:“刚才的人……是你的……”


他却是无奈地笑了:“一个‘麻烦友’兼‘长气鬼’啰,她是我的……”


铃铃铃。


“喂钟日宁,头先你先打完电话过嚟,仲有咩一次过讲晒佢啦。”

(喂,钟日宁,你才打了电话过来,现在还有什么要说的一次过把它讲完吧。)


这次他的语气有一丝的不耐烦,但更多的是对她的包容与温柔。


吴玮凌望着周家安一直与电话里头的她有说有笑,一直都没有要挂线的念头,心里却不知为何感到很不是味儿,脑袋里尽是那张周家安跟她笑得特别灿烂的合照。


“嗯,那待会如果我顺路,就帮你去文具店也看看吧,拜拜。”


周家安终于转过头来,要向他解释电话里头是他的妹妹,却见旁边那人正鼓着腮,居然还喝上了那死握在他手中的柠檬茶。


“呃……那个……”他瞥着那包他喝过的饮料,再望上去吴玮凌的脸。


那人这才反应过来,他居然因为某种自己也解释不了的缘故,一时来气,便把周家安的柠檬茶喝了个七八成。


便只得嘴硬道:“柠檬茶原来这么酸的么?”


纸包柠檬茶从来就只有死甜的份。周家安不解吴玮凌为何如此反常,先是喝了那包本来赠于他的饮料,再是得出了柠檬茶是酸的结论。


“你刚才是不是也吃了馊饭,导致现在你的味蕾不正常了?”周家安问了一个特别愚蠢的问题,又凑了过去,装模作样地要用手掰开他的口腔检查。


“你才不正常呢。”吴玮凌别过了头。


可那鼓酸溜溜的滋味,却逐渐汇聚成一滴苦涩,从嘴巴逐渐流淌到了心间,怎么也散不去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PS


NG:因念错台词/走位错误而需要重拍


目前剧集尚未播出,所以整个第12章其实都是讲述开播前拍摄存货的故事。


第44集《安仔的正义》永远是安凌/凌安线的天花板集数,也是我重loop得最多次的几集精品之一,所以请别介意,我又来借鉴了其中一部分了哈哈。


让吴也吃吃醋,不过应该很快就知真相了,毕竟这俩这么好朋友,没有太多秘密可以瞒多过几天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